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

一談就贏進階班

  過了半年,再度來到一談就贏的教室。雖然思維班讓我對於談判有了新的認識,但其實日常生活的實踐相當少。雖然相當燒腦,但在進階班還是讓我重新思考。

同理心
      雖然同理心不等於同情心在醫學院早就學過,在面對病人時也會隨時記得提醒自己要有同理心。但來到的談判高壓力高度競爭的場合,這件事早就拋到腦後。早上的活動中,溫柔而堅定的組長Beth帶領之下,我們很努力的答題,努力的完成價值模型三角形。但我們卻總是把觀點侷限在己方的角度,無法換位思考,也沒辦法創造鏈結活動。雖然寫得密密麻麻,但卻跟對方完成鏈結。

談判是動態的
    上課中雖然Alex不斷強調這件事,但內心有時還是很期盼能學到一些套路,用個一招半式打天下。但是情勢會變,對手的想法也會一直變化,只用套路常常跟不上情勢的變化。我們必須放大自己的感官,仔細觀察對手的反應,觀察週遭環境的變化 (連一張小紙條都不能放過呀!),才能根據這些資訊作出應對。
    下午的演練在隊友們的推舉之下上場了,雖然在上場之前是有些猶豫的。我們組上的分數跟士傑他們那組一直咬得很緊,演練的結果一定會影響戰局,而平常談判機會較少的我在這時可能不是最好的人選,但想到這是難得的演練機會,最後還是硬著頭皮上了。
    只是上場之後才知道老師在講你的到底有沒有在聽,明明才剛說過情緒反轉,上去演練還是在隱藏壓抑自己的情緒。明明說要Unpredictable,結果從頭到尾就是直球對決。上司的角色應該有很多情緒發揮的空間,不管是用上司的威嚴,或是懷柔政策,全都沒有作到,只能慶幸慧雯沒把直球直接轟出牆外。

你必須很努力,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
   看到後面幾組的演練,其實很佩服大家,不管是湯姆哥主導全場的氣勢,或是佩茹的情緒表達與反轉。但看到大家的心得後,才驚覺這都是需要練習及事前準備的。雖然思維班就已經上過談判前的準備,但在進階班才發現我們上場前都還停在釐清目的、情報蒐集,但真的有人能在這麼短的時間作好擬定戰術、沙盤推演。表面上看起來都是很輕鬆的臨場反應,實際上都是不斷練習及充足準備的結果。
   總結來說,雖然常自以為沒什麼談判機會,但事實上練習機會無所不在。從日常生活中的觀察力,到每一次與人相處的對話,其實都是很好的練習機會,3*3, 四種發問類型,指東殺西 ... etc,雖然不是在談判桌上,仍然可以幫助我們拓展對話,或得到不同的資訊。謝謝Alex讓我再次重新省視自己的想法和觀念。



    
  

沒有留言: